close




在極度扭曲/驚恐之下,向上的嘴角原本該是笑意的代表,但在小丑臉上更像是哭泣的內心,沒有喜悅,沒有歡愉,反而只有驚懼。

The Joker,撲克牌中的鬼牌,不屬於任一花色,獨立的個體自成一格,他從來就不是權謀者,只隨性做著自己想做的,當體制試圖預測他的作法他的想法,卻被他玩的更大更慘烈。邏輯、規則、規範,只有體制內的你我才會遵守。而我們對於無法捉摸的人事物向來感到害怕,於是失去了防衛的能力,只能任由小丑擺弄。

不,小丑不笨,他看事情的角度甚至比你我犀利。我們習慣用太多世俗面去衡量一切,因此看到小丑時,第一眼只會看到他不討喜的皮相、誇張可笑的穿著,對他的滔滔不絕感到厭惡。交手之後才發現他比你想像中的還要麻煩,你操縱不了他,反而還被他摸清你的底細,搶得主權,完全拿他沒有辦法。




"你威脅不了我!"小丑在警局對蝙蝠俠這樣說著。

小丑開心的笑著,Win again,看著打擊犯罪的蝙蝠俠也有弱點,得選擇救出朋友或是愛人的為難,小丑笑的多麼得意啊!這遊戲多麼好玩多麼有趣,一切都還在進行還沒有結束。



愈黑暗就愈光亮,兩者相互餵養,沒有小丑,蝙蝠俠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價值及意義。當有白色騎士之稱的正義檢查長都走向黑暗一端時,蝙蝠俠仍然堅持並相信仍有正義良知;小丑要兩艘渡輪做的社會實驗驗証這一切,只是諷刺的是,首先扔掉引爆器的是載滿犯人-那些我們認為無惡不做的社會人渣-的渡輪,而且是由一個看來絕非善類的流氓做的事,另一艘載滿社會正常人的渡輪卻從一開始就預想著犯人們會先引爆,讓他們全都得葬身海裡。即使當全船的人投票同意按下引爆器,但仍然沒有人敢真的動手,跳出來的自願者,最後一刻仍然下不了手,而將引爆器放回盒中。

"我只是做你十分鐘前該做的事。"那個將引爆器扔入河中的犯人這麼說。

直到最後關頭,我們仍然不願雙手沾染血腥。但也有人選擇狠狠墮落,追隨小丑。

"雙面人哈維,那我為什麼要試圖隱瞞我的另一面?"高譚市的白色騎士,人民心中打擊犯罪的最佳英雄形象,高大英俊又正義,在失去最愛的人之後,半邊臉也造到火焚,他拒絕植皮,那駭人的半邊面容似乎也正透露出原本高貴的騎士形象已被擊潰,成為小丑手中的最大勝利王牌。

You ether die a hero, or you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yourself become the villain.

當他看著自己逐漸變壞時,是不是也忘了自己曾經被賦予的神聖任務?

小丑還是笑著,Why so serious?



Melody寫的:[電影] 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rwen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